新闻中心ABOUT US

行业聚焦

5349个项目登融资“白名单”,住建部称已放出近300亿资金

川投云链 发布时间:2024-02-21

      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正加速落地。 

      近日来,湖南、安徽、湖北、河南、青岛等多个省市,纷纷公布房地产融资“白名单”进展,包括纳入项目数量、涉及融资规模;银行方面也积极行动,六大行及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表态,要一视同仁满足不同所有制房企合理融资需求。
 
      住建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月20日,全国29个省份214个城市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分批提出可给予融资支持的项目“白名单”推送给商业银行,共涉及5349个项目;已有57个城市162个项目获得银行融资共294.3亿元,较春节假期前增加11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进入“白名单”到利好落地,中间仍需时间与条件。多家接受采访的出险房企人士对记者表示,自之前公布了一波入围项目名单后,目前公司还未有更多利好动态落地,仅少数项目获得银行通过“调整还款安排”给予的融资支持。
 
      目前来看,银行方面对房地产融资“白名单”的落地思路已然明晰,即对正常开发建设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予以支持。
 

      政府协调银行加速对接

      龙年开年,各地政府纷纷披露地产融资“白名单”进展。
 
      2月20日,据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官方微信号消息,厦门已成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项工作组,研究形成首批符合条件的项目清单并推送至银行金融机构,已支持2个项目合计22.29亿元的融资需求。
 
      据悉,厦门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专项工作组,由市住房和建设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厦门监管局、市委金融办、市资源规划局、市场监管局等5个部门组成。
 
      将首批融资支持房地产项目推送至银行后,同安区宝龙旭辉城项目已获得交通银行通过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给予融资支持约12.12亿元,同安区远洋风景项目获得建设银行通过调整还款安排等方式给予融资支持约10.17亿元。
 
      2月18日,湖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表示,截至2月17日,全省14个市州均已建立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纳入“白名单”项目共576个,24个项目获得银行新增融         资16.48亿元,其中长沙4个项目获10.2亿元,株洲6个项目获3.54亿元,衡阳7个项目获1.82亿元。
 
      安徽、湖北、河南、青岛、南宁、重庆等地,此前也公布了相关进展。其中,湖北的武汉、襄阳、宜昌、黄石等地12个房地产“白名单”项目,共获得授信57.2亿元,发放贷款18.4亿元,展期6.4亿元,涉及融创中国、复星集团、华侨城等房企。
 
      “我们第一批白名单已发布,第二批白名单已在路上,对第一批名单执行的情况,我们要进行督促和监督。”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湖北监管局二级巡视员胡继红表示。
 
      银行方面也积极行动。近期,六大行先后表态,要加快推动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招商、兴业、中信、浦发、光大、民生、平安等股份制商业银行均积极响应。从已披露数据的银行看,合计审批贷款规模超过千亿元。
 
      工商银行表示,截至2月8日该行已对接2000余个地产项目,既包括国有房企,也包括民营房企。其中,为某全国性民营房企泉州新建项目投放1.88亿元贷款,为某民营集团郑州住宅项目投放6000万元贷款,为某民营房企广州南沙项目投放5000万元。
 
      中国银行方面,截至2月12日该行已推进超过110个项目的审批工作,合计金额约550亿元,其中已审批完成项目共75个,合计金额近400亿元。中国农业银行表示,截至2月19日,已累计对接协调机制项目超过2700个,审批贷款金额超400亿元。
 
      目前来看,银行方面对落实融资“白名单”已有明确思路,整体遵循市场化原则。
 
      中国银行表示,要依据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正常开发建设、抵押物充足、资产负债合理、还款来源有保障的项目,积极满足其合理融资需求;对开发建设暂时遇到困难但资金基本能够平衡的项目,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通过存量贷款展期、调整还款安排、新增贷款等方式予以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为更好地把控风险,工商银行还提早介入了项目筛选,以提高贷款效率和质量。同时,开设绿色审批通道和加强项目封闭管理,提升贷款审批的速度和安全性。
 

      进入“白名单”不等于拿到钱

      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建立,给予了行业融资曙光与信心。尤其是碧桂园、旭辉控股、融创中国、绿地控股、建业地产、金科股份等出险房企旗下项目也进入“白名单”,进一步增强了各方化险信心。
 
      但需要看到,房企项目被纳入“白名单”,并不代表“能拿到钱”,最终是否会有利好信息,还要看银行方面的评估与落实。银行审批通过的项目,实际投放资金也需要时间。
 
      2月上旬,湖北省举办了一场“宜居湖北金融赋能”金融支持“三大工程”和房地产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旨在落实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部署。
 
      在这场签约仪式上,胡继红表示,湖北省银行机构要合理运用项目“白名单”,对于项目要依规尽量支持,同时也要落实好贷款风险筛查,切实把控好风险底线。
 
      “‘白名单’内的项目不是一定必须要给信贷支持,而非‘白名单’项目不意味着不能给予融资支持。”胡继红表示,协调机制推荐的项目,不能代替信贷的审批。商业银行要根据项目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决定贷和不贷,以及贷多贷少,不能因为项目未入名单而拒绝融资或简单抽贷。要关注在名单内的企业,也要关注不在名单内的企业。
 
      多家接受采访的出险房企也表示,之前入选“白名单”后,相关项目是否拿到了融资,当前新消息并不多,仅个别项目获得了存量融资再安排。“银行也不是慈善机构,具体融资落实还是要看项目具体情况,银行也要考虑自身的坏账风险。”
 
      一家正在推进债务重组的房企表示,当下各路投资者对公司动向极为关注,目前正在推进的融资“白名单”也不例外,如果有项目获得融资,对双方谈判筹码也会有影响。目前公司仍在等待更多进展,近期除了旗下一项目存量贷款调整了还款安排,还未有更多项目获得融资支持的消息。“只有银行真正按批次落实起来,才会看到效果。”
 
      为提高金融机构的积极性,多地将融资“白名单”的落实情况纳入银行考核。比如,湖南将此作为预售资金存储银行招标评分、住房公积金受委托银行业务考核等的重要指标。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认为,目前房地产白名单项目融资获得银行审批、实际发放的规模金额正在放量。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600亿元的房地产“白名单”项目融资通过银行审批,审批贷款金额也正在发放。“从审批通过到实际发放有时滞效应,所以造成数据差,随着流程进展,审批通过的贷款基本都会发放到位。”
 
     中银证券表示,房企融资类政策有望加速切实落到实处,有利于“常态化”支持房企融资,推动房企和金融机构精准对接融资需求。项目名单的设立,或能帮助部分主体信用受到影响、但仍然具有优质项目的房企从项目层面获得融资支持,保障项目开发与交付。
 
      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供需两端政策持续落地,需求端一线城市松绑购房限制政策,供给端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快建立,共同推动地产行业企稳复苏。2月20日,房贷利率也传出利好政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下调,5年期以上品种大幅下降25个基点。
 
      调整后,当前购买首套和二套房贷利率下限分别降至3.75%、4.15%,进一步接近历史最低点,部分城市房贷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仅个别地区首套房贷利率高于4%。
 
      刘水告诉记者,贷款利率下降会对房地产行业提供助力。今日央行发布信息五年期LPR下降25个基点,本次下降幅度及力度较大,有助于支持购房需求的释放,有助于改善行业预期,将对当前低迷的市场起到有力支撑。
 
 

文章来源于《5349个项目登融资“白名单”,住建部称已放出近300亿资金》 第一财经

    无相关信息

川投集团网站群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嘉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兴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佳友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 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