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ABOUT US

行业聚焦

2024年供应链金融行业发展前景机遇分析

川投云链 发布时间:2024-02-05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科技领域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既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又能延伸银行纵深服务,中央和地方均提出了“利用金融科技打造供应链金融场景,助力实体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部署。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供应链发展的重视及对小微企业的政策倾斜,与两者紧密相关的配套基础设施供应链金融也屡屡出现在政策文件中。

      2022年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规模36.9万亿元,其中应收账款模式占比达60%,预计未来五年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规模将以10.3%的CAGR增长,2027年将超60万亿元。•供应链金融数字化的理想化终态是所有参与方实现极致协同,实现“四流合一”,做到供应链金融业务的:业务流程线上化、信用评估数据化、风控决策自动化、运营管理可视化、数据交易可信化、风险监测动态化、动产监管智能化。

      供应链金融数字化的价值:1)供应链数字化大趋势下需要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来匹配;2)供应链金融市场需求增加,数字化手段将成行业加速器;3)传统供应链金融面临痛点,需通过数字化手段来打破瓶颈。

      为确保供应链金融行业数据精准性以及内容的可参考价值,我们研究团队通过上市公司年报、厂家调研、经销商座谈、专家验证等多渠道开展数据采集工作,并对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以求深度剖析行业各个领域,使从业者能够从多种维度、多个侧面综合了解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发展态势,以及创新前沿热点,进而赋能供应链金融从业者抢跑转型赛道。

      据中研普华产业院研究报告《2023-2028年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市场前瞻与未来投资战略分析报告》分析

      中国供应链金融数字化渗透率从2018年的5%增长到了2022年的30%,预计2027年将达到50%。•根据供应链交易行为中核心企业是否参与,可以将供应链金融数字化融资模式分为两大类:一是依托核心企业的传统供应链金融模式的数字化变形,二是依托B2B电商平台的新型数字化供应链金融模式创新。•应收账款融资模式数字化渗透率已达45%,其他模式数字化渗透率尚不足10%。

      供应链金融是一种服务于供应链节点企业问交易的综合融资方案供应链金融的实质是帮助企业盘活流动资产,即应收、预付和存货。传统的供应链金融核心就是“1+n”模式,1即为核心企业,n是与核心企业匹配的上下游中小微企业。该时期的供应链融资主要集中在线下,银行难以评估融资项目的真实性,加之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信息闭塞,造成重复抵押屡禁不止,大量的假仓出现,潜在风险很大。

      供应链金融是指从供应链产业链整体出发,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信息,在真实交易背景下,构建供应链中占主导地位的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和风险评估体系,提供系统性的金融解决方案,以快速响应产业链上企业的结算、融资、财务管理等综合需求,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业链各方价值。

      从供应链管理的角度,供应链金融被认为是供应链管理的一部分,是以供应链真实贸易为基础,以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为目标,以贸易行为所产生的确定的未来现金流为直接还款来源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供应链金融不仅仅是供应链中买卖形成后开票或产品接受阶段的融资行为,而是可以延伸到供应链运营的全过程,包括寻源、协议、采购、开票、核实、支付。
      
      六大重要环节,亦即“端对端的供应链金融”。根据融资行为在供应链运营过程中所发生的时间点,可以分为战略融资、装运前融资、在途融资和装运后融资。

      从供应链管理的角度,供应链金融被认为是供应链管理的一部分,是以供应链真实贸易为基础,以提高供应链管理效率为目标,以贸易行为所产生的确定的未来现金流为直接还款来源的综合金融解决方案。

      2022年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规模36.9万亿元,预计未来五年将以10.3%的CAGR增长,2027年将超60万亿元

      贸易活动的日益频繁、赊购模式的盛行、友好的政策环境等因素为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养分。2022年,我国供应链金融行业余额规模达到了36.9万亿元,过去五年CAGR为16.8%,高于中国企业贷款规模增速和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增速。
 
      随着政策、经济、社会、技术等各方面环境的进一步优化,预计未来五年中国供应链金融行业规模将以10.3%的CAGR继续增长,到2027年,规模超60万亿元,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供应链金融市场之一。

      供应链金融不仅仅是供应链中买卖形成后开票或产品接受阶段的融资行为,而是可以延伸到供应链运营的全过程,包括寻源、协议、采购、开票、核实、支付六大重要环节,亦即“端对端的供应链金融”。根据融资行为在供应链运营过程中所发生的时间点,可以分为战略融资、装运前融资、在途融资和装运后融资。

      供应链金融是一种从产业链中来、到产业链中去,不断夯实和优化产业链的生态金融,发展高质量供应链金融对打造高效率供应链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历经20年的理论与实践探索,供应链金融的商业模式和产品体系日臻成熟,但产品与业态的创新脚步从未停止。在金融科技特别是产业互联网浪潮的赋能下,这种趋势加深了产业对数字金融的呼唤与渴求,从而为数字供应链金融开拓了一片“蓝海”。

      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参与主体囊括了银行、行业龙头、供应链公司或外贸综合服务平台、B2B平台、物流公司、金融信息 服务平台、金融科技公司等各类企业。

      供应链金融巨大的市场潜力和良好的风险控制效果,自然吸引了许多银行介入。深发展、招商银行最早开始这方面的信贷制度、风险管理及产品创新。随后,围绕供应链上中小企业迫切的融资需求,国内多家商业银行开始效仿发展“供应链融资”、“贸易融资”、“物流融资”等名异实同的类似服务。时至今日,包括四大行在内的大部分商业银行都推出了各自特色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供应链金融在我国仍然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不过受益于应收账款、商业票据以及融资租赁市场的不断发展,供应链金融在我国发展较为迅速。目前国内供应链金融集中在计算机通信、电力设备、汽车、化工、煤炭、钢铁、医药、有色金属、农副产品及家具制造业等行业。供应链金融行业竞争包含了商业银行、核心企业、物流企业、电商平台等各个参与方。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据称已经超过10万亿元。

      供应链金融行业市场分析

      农业成为供应链金融布局的重要方向之一。近三年中央的一号文件都是 关于农业发展的政策支持,金融服务也要向农业倾斜。农牧业市场分散,中小企业和个体农户众多,是适合于供应链金融发展的重要行业领域。
未来,中国的供应链金融领域必将产生多样化的发展模式和创新服务类型,从而成为中国产业结构调整和国民经济发展转型的重要抓手,未来中国的供应链金融有望迎来发展黄金时期,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供应链金融行业研究报告旨在从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的战略入手,分析供应链金融未来的政策走向和监管体制的发展趋势,挖掘供应链金融行业的市场潜力,基于重点细分市场领域的深度研究,提供对产业规模、产业结构、区域结构、市场竞争、产业盈利水平等多个角度市场变化的生动描绘,清晰发展方向。


文章来源于中研网

    无相关信息

川投集团网站群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嘉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兴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佳友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 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