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ABOUT US

行业聚焦

数字产业集群:新引擎 新路径 新图景

川投云链 发布时间:2023-08-06

      《研究报告》指出数字产业集群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从事数字产品制造、数字产品服务、数字技术应用、数字要素驱动、数字化效率提升的企业主体及其相关机构等组成的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集群。

      数字产业集群呈现跨界技术融合、数字平台支撑、数据要素驱动、产业融通发展、虚拟资源配置、集群生态共建六大主要特征,其可持续发展依托科学规划、基础设施、协同平台、头雁企业、创新资源、数据要素六大关键赋能要素。

      近日,“2023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国行·深圳站”活动在深圳市龙华区开幕。本次活动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导,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主办。

      在活动首日的主论坛上,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何小龙发布了中心智库成果《数字产业集群:新引擎 新路径 新图景》研究报告(以下简称《研究报告》)。

      从区域分布看,我国数字产业集群呈现东部地区领先、中西部地区崛起、区域内协同发展的态势;从产业领域看,我国传统数字产业集聚效应显著,新兴数字产业集群优化布局初现;从发展阶段看,我国数字产业集群建设进入央地协同、全面建设的新阶段。

      根据依托的资源禀赋不同,当前我国数字产业集群可划分为数据资源驱动、数字技术牵引、数实融合带动、网络平台支撑四种发展模式。

01
 
数据资源驱动模式
 

      将数据要素作为集群创新发展的重要来源,充分发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的潜在价值,以数据流的自由流动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的高效配置,提升全产业链全要素生产效率,实现规模效益提升,以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等依赖于数据要素的数字产业为代表。

02
 
数字技术牵引模式
 

      把数字技术创新作为集群发展的命脉和根基所在,通过数字技术的研发突破、成果转化,促进技术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汇聚一批创新型企业及其研发和服务机构,以新一代信息通信、电子信息制造、软件等传统信息产业为代表。

03
 
数实融合带动模式
 

      依托传统优势产业,通过应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将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过程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实现提质降本增效、绿色低碳发展,以智能制造、智能家电、数字安防等产业为代表。

04
 
网络平台支撑模式
 

      依托互联网等信息网络,搭建数字化支撑平台等载体,打破时间、空间等物理条件,推动集群内企业之间、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共享、要素协同,实现产业供需调配和精准对接。此类产业集聚突出表现在基于数字技术的网络空间虚拟集聚。未来,我国数字产业集群的发展将呈现跨界融合、产业生态化、开放合作、绿色可持续的趋势。

 

文章来源于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

    无相关信息

川投集团网站群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嘉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兴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佳友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 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