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ABOUT US

行业聚焦

央行新任掌舵人如何看待供应链票据?

川投云链 发布时间:2023-07-31
      7月2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任命潘功胜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在履新党委书记25天后,潘功胜正式接任易纲,成为中国人民银行第十三任行长。

      所有票据人都应该知道,央行新任掌舵人正是近年来票据领域创新改革的重要推动者,并对供应链票据寄予厚望。

     长期分管央行票据领域

      在担任央行副行时潘功胜长期分管央行金融市场司,作为央行的核心业务司局之一,金融市场司承担着多项重要职责,包括拟订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和发展规划。监督管理银行间债券市场、货币市场、外汇市场、票据市场、黄金市场及上述市场有关场外衍生产品。拟订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及其衍生产品市场基本规则。承担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并统筹实施监管的具体工作统筹互联网金融监管,评估金融科技创新业务。拟订并组织实施宏观信贷指导政策,承担国务院交办的小微、“三农”、科技创新等结构性金融政策协调具体工作。

      长期分管票据领域,意味着对票据不仅熟悉而且关注!可以说电票推广、票交所成立、供应链票据上线、《票据新规》出台等一系列创新变革,都离不开央行新任掌舵人的决策和推动。

  • 早在2016年3月9日,潘功胜就向媒体首次透露,央行正在抓紧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并明确表示建设电子票据交易系统,将有利于提高票据市场交易效率,降低票据市场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

  • 2016年12月8日,上海票交所成立,潘功胜亲临现场,代表人总行致辞祝贺,同日《金融时报》发表了他的署名文章《中国票据市场的发展与规范》。

     
      供票平台上线发布会致辞的央行最高领导

      2021年8月27日上午,上海票据交易所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办供应链票据平台上线发布会暨签约仪式。潘功胜通过视频形式致辞,并指出:

       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路径。人民银行将供应链票据作为推动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的重点工作。供应链票据通过票据流转模式和系统运行逻辑的创新,使得票据与供应链企业之间的交易往来更加紧密耦合,信息透明度更高,信用和风险识别机制更加清晰,更好发挥了票据对推动供应链金融发展的优势作用。

      潘功胜要求:

  • 参与供应链票据业务的各家机构深化信息协同效应和科技赋能,建立完善的企业身份、交易关系真实性等信息识别和核验机制,做好票据信息与供应链信息的匹配,确保供应链票据的真实交易关系;严格遵守信息平台的职能定位和业务范围,健全风险防控机制,保障各项业务合规有序开展。票交所发挥好票据市场基础设施的作用,把供应链票据平台建设好、运营好,不断完善系统功能,提高业务受理效率和便利性,为市场成员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技术和服务支持,建立更加完善、智能、高效的票据市场安全网,为供应链金融创新和规范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有理由相信,潘功胜领导的央行体系未来将给予供应链票据更大的支持力度,以新产品推动中国票据市场持续升级迭代。
      最后引用一段潘功胜在《中国票据市场的发展与规范》一文中对票据产品创新的论述,或将预示未来央行在票据领域的监管与创新方向。
“推动票据市场有序创新。随着票据市场体系不断完善,进一步推动票据创新业务规范化和票据市场参与主体多元化发展适应现代企业资金融通与管理和监管要求的票据创新产品,规范有序发展票据投资业务、票据资产证券化业务、票据资管业务等创新业务。顺应票据市场成为货币市场组成部分以及票据业务跨市场、跨区域的发展趋势,引进更加多元化的票据市场参与主体,推动非银行金融机构以及金融产品等符合条件的机构投资者依法合规参与票据市场”。
 

文章来源于央行、票交所等公开资料

    无相关信息

川投集团网站群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嘉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兴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佳友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 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