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ABOUT US

行业聚焦

国家税务总局:加计扣除政策力促科技创新

川投云链 发布时间:2023-07-17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联合科技部政策法规与创新体系建设司发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执行指引(2.0版)》(以下简称《指引》),对现行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相关政策进行全面梳理,从政策主要内容、研发费用核算要求、申报和后续管理等方面对政策进行了全面解读。

  加计扣除是企业所得税的一种税基式优惠方式,一般是指按照税法规定在实际扣除额的基础上,再加成一定比例,作为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的扣除额。对企业的研发费用实施加计扣除,则称之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指引》紧密围绕着我国促进科技创新、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经营流程,为企业量身定制全流程实用性、操作性强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管理办法,对于助力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持续提高科技水平具有积极意义。”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表示。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持续优化完善,呈现出年年加力、步步扩围、层层递进的特点,对支持企业投入研发、鼓励科技创新起到重要作用。”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说。统计显示,2018年到2022年,支持科技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减免金额年均增幅达28.8%,2022年全年减负规模1.3万亿元,有效激发创新发展动能。2018年到2022年,企业研发费用的投入年均增长25.1%。

  今年,国务院决定,将符合条件行业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由75%提高至100%的政策,作为制度性安排长期实施。比如,某企业在2023年发生研发费用100万元,在据实扣除100万元的基础上,还可以再加计扣除100万元,即企业在2023年可扣除200万元的研发费用,相应减少了该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从而实现少缴税款、节约现金流的目的。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可以使企业扣除比其实际投入研发费用更多的支出,从而减少纳税,对于企业而言是一笔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这笔资金不但可以减轻企业当前的税收负担,助力企业发展,同时还可以将节省的资金用于投资或扩大再生产。”李旭红分析。

  企业申请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首先需要明确其研发项目是否为研发活动。根据相关规定,研发活动是指企业为获得科学与技术新知识,创造性运用科学技术新知识,或实质性改进技术、产品(服务)、工艺而持续进行的具有明确目标的系统性活动。

  《指引》强调,适用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两大核心是“研发活动的判断”和“研发费用的准确核算归集”,而两者都需要以研发项目为基础,即判断研发项目是否为研发活动且按照研发项目进行研发费用准确核算归集。因此,规范的研发项目管理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适用的基础和前提。

  值得注意的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采取“真实发生、自行判断、申报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的方式,由企业依据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支出,自行计算加计扣除金额,并在纳税申报表的相应行次填写优惠享受的情况,同时留存相关资料备查即可,无需事先备案或审批。

  当前宏观经济处于恢复性增长的时期,企业仍然面临着较大困难,缓解资金压力是给企业纾困的关键问题之一。李旭红认为,该项政策可以助力企业提前获得税收优惠,减轻企业负担,对于稳增长十分有利。基于科技研发具有较长的时间周期,部分科技型企业在企业新创的初期,并不一定能够盈利,因此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还应该与亏损结转政策相互结合,稳定研发预期,使企业在可持续性发展中获得减税红利。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技术具有领先地位是国家实力的重要体现。因此,在税收优惠政策上大力支持创新是重要导向,这将有助于我国通过技术进步打造现代化产业集群,从而带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李旭红说。(记者 曾金华)

 

文章来源于经济日报

    无相关信息

川投集团网站群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嘉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兴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佳友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 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