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ABOUT US

行业聚焦

李强主持召开平台企业座谈会 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大利好

川投云链 发布时间:2023-07-13
 
      平台经济发展迎“双重”利好,平台企业有望“大显身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7月12日下午主持召开平台企业座谈会,听取对更好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意见建议。

      7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主持召开平台企业座谈会,听取对更好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意见建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出席。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李强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平台经济大有可为。他希望广大平台企业坚定信心向前看、练好“内功”加油干,努力破解“成长的烦恼”,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要持续推动创新突破,围绕底层技术等关键核心技术,加大研发投入,开辟更多新领域新赛道。要赋能实体经济发展,通过优化发展消费互联网平台进一步激发内需潜力,通过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有效带动中小企业联动创新。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加强行业自律、合规经营,维护平台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努力扩大基于平台的新就业,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要加快提升国际竞争力,敢于在国际大舞台上打拼,带动更多中国制造、中国服务走出国门。希望大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保持对市场的敏锐感知和敢拼敢闯的干劲,不断谱写企业发展新篇章。
李强强调,各级政府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投资准入、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等政策,健全透明、可预期的常态化监管制度,降低企业合规经营成本,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要建立健全与平台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深入调研了解平台企业发展情况,梳理了一批典型投资案例。

      从调研情况看,平台企业持续加大在技术创新、赋能实体经济等领域的投资力度,2023年一季度,我国市值排名前10位的平台企业通过自主投资或子公司投 资等方式加大投资力度,在芯片、自动驾驶、新能源、农业等领域投资占比不断提高,环比提升了15.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从2020年的反对“资本无序扩张”,到2021年设定“红绿灯”,再到2022年的“常态化监管”,平台经济曾经历三年行业整改期。直至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释放出鼓励平台企业健康规范发展的重要信号。
 
      练好“内功”加油干
 
      平台经济是经济稳定发展的关键抓手,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重要推手,更是民生保障的巨大蓄水池和压舱石。
在此次平台企业座谈会上,美团、小红书、货拉拉、阿里云、抖音、智联招聘等企业负责人先后发言,拼多多、京东、BOSS直聘等企业负责人提交了书面发言。

      从参会企业构成来看,除美团、小红书、拼多多、京东等消费电商、零售、服务等领域的头部平台外,还有徐工汉云、航天云网、卡奥斯等工业互联网平台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强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平台经济大有可为。希望广大平台企业坚定信心向前看、练好“内功”加油干,持续推动创新突破,更好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快提升国际竞争力,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此外,李强强调,各级政府要着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投资准入、新技术新业务安全评估等政策,健全透明、可预期的常态化监管制度,降低企业合规经营成本,促进行业良性发展。要建立健全与平台企业的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完善相关政策和措施,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推动数实深度融合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根基。平台企业有技术、流量、数据优势,有助于吸引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加入生态、协同创新,共同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促进传统行业的效率提升,优化经营模式,促进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支持技术创新

      随着数字技术领域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平台企业都认识到,制造和服务、软件和硬件、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需要齐头并进,协同发展。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平台企业正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
 
      数据显示,2020至2022年,市值排名前10位的平台企业累计研发投入超5000亿元,年均增速达15%,授权专利总量超5万件。其中,专利质量明显提升,成为数字技术创新的关键力量。
 
       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的来看,平台企业通过投资不仅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提升了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也推动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了实体经济提质增效,为推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推出平台企业典型投资案例,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和国际竞争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文章综合自新华社、中国工业报

    无相关信息

川投集团网站群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嘉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兴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佳友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 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