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ABOUT US

行业聚焦

潘功胜“接棒”央行党委书记,曾多次推动中国票据市场建设

川投云链 发布时间:2023-07-03
 
      前言  
 
      7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领导干部会议,60岁的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被任命为央行新一任党委书记。会议同时免去了郭树清的央行党委书记职务、易纲的央行党委副书记职务。
 
      潘功胜被业界称为“金融技术型官员”,其从1993年就进入金融系统,先后任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2012年开始进入央行。在潘功胜担任央行副行长的十余年间,在外汇管理政策、利率市场化、区域金融改革、房地产金融风险整治、互联网金融监管以及规范平台经济发展等领域中,都承担着重要角色。事实上,潘功胜还是我国票据市场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推者和实践者
 
      潘功胜与票据市场

      2016年3月两会期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就向媒体首次透露,央行正在抓紧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并表示建设电子票据交易系统,将有利于提高票据市场交易效率,降低票据市场交易成本和交易风险。这是央行第一次明确,推动建设全国统一的票据市场。

      2016年12月8日,上海票据交易所开业仪式上,时任央行副行长的潘功胜便到场剪彩并发表讲话,讲话指出: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成立,是我国票据市场的新起点和新的里程碑,有利于促进完善票据市场法规制度,推动票据业务创新,防范票据市场风险,促进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协调发展(点击查看)
在票交所开业运营的当天,潘功胜副行长在金融时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票据市场的发展与规范》(点击查看原文)。文章对票据市场在经济金融中的重要性给予了肯定,并对当时票据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进行了分析,最后对未来应如何发展票据市场做出规划。

       此后,票交所的一些重大活动,都有潘功胜副行长的身影,比如:

     2021年8月27日上午,上海票据交易所通过线上直播形式举办供应链票据平台上线发布会暨签约仪式。潘功胜通过视频形式致辞。

     2023年2月10日,人民银行召开金融市场工作会议,潘功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票据业务方面,会议要求“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持续规范票据市场发展,推动修订票据法”。事隔20年之后,票据法修订终于又重新提上议程,希望能以此为契机能够完善票据市场法律法规制度体系,从全局视角对票据市场发展进行顶层设计。


 
文章来源于综合自中国证券报、金融时报、票风笔记等
    无相关信息

川投集团网站群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嘉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兴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佳友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 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