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ABOUT US

行业聚焦

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创建供应链金融创新中心

川投云链 发布时间:2021-09-23
 
 
近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粤府办〔2021〕26号,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
 
建设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强调,要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广东自贸试验区)改革发展,在《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化广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的工作部署,并将《规划》列为省级专项规划。按照规划编制总体工作安排,结合省“十四五”规划工作部署,突出广东自贸试验区特色,广东省制定出台《规划》。
 
《规划》的主要亮点体现在: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东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战略定位;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东自贸试验区发展的主要目标;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东自贸试验区发展的重点任务;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广东自贸试验区各片区重点工程及投资项目。
 
《规划》指出,要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打造金融开放创新示范窗口。其中:
 
在探索服务实体经济新模式上,推广运用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鼓励金融机构围绕核心企业,为上下游中小企业提供符合其产业特色的供应链金融产品。
 
在提升金融服务创新水平上,支持跨境供应链企业与金融服务机构开展金融模式创新,创建供应链金融创新中心。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区内金融机构赴港澳发行绿色金融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规范探索开展跨境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绿色债券、绿色股权投融资业务。发展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财富管理等金融服务。依托横琴“七弦琴”国家级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和深圳市知识产权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服务。推进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鼓励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基础的金融科技创新成果在区内落地。

 

文章来源于广东省人民政府官网

    无相关信息

川投集团网站群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嘉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兴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佳友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 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