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ABOUT US

行业聚焦

票交所发布《标准化票据存托协议(2020年版)》

川投云链 发布时间:2021-01-27
 
1月26日,上海票据交易所官网信息显示,为进一步规范标准化票据当事人权利义务,促进标准化票据业务健康发展,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上海票据交易所、银行间市场清算所组织市场成员研究起草《标准化票据存托协议(2020年版)》,经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同意,现予以发布,推荐市场成员签署使用。
 

 
协议从标准化票据基本情况,基础资产及存托,标准化票据创设、承销、认购、登记、托管、交易流通和兑付,以及标准化票据现金流归集等方面进行明确。
 
 
协议内容显示,为支持中小金融机构流动性,充分发挥商业汇票融资功能,更好服务中小企业融资和供应链金融发展,原始持票人将合法持有的商业汇票完成存托,由存托机构或其委托的票据经纪机构归集商业汇票组建基础资产池设立标准化票据财产并创设受益凭证,受益凭证以基础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为偿付支持,投资者认购受益凭证并享有相关权利和利益。

 

关于发布《标准化票据存托协议(2020年版)》的公告


 

      为进一步规范标准化票据当事人权利义务,促进标准化票据业务健康发展,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组织市场成员研究起草《标准化票据存托协议(2020年版)》,经中国人民银行备案同意,现予以发布,推荐市场成员签署使用。特此公告。


 

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 

上海票据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

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1月22日


 

此前发行的58单标准化票据的《存托协议》由于没有标准的模板,因此存在好几个版本,不同版本之间表述不尽统一,信息披露的内容也存在差异。


 

所以,上海票据交易所等三部门联合起草了《标准化票据存托协议(2020年版)》,并予以发布。


 

从《标准化票据存托协议(2020年版)》内容来看,新版协议可谓是集众家之长,表述上相对统一,框架较为完整,具有较高的适用性与专业性。


 

《存托协议》共有21款、4个附件,内容涵盖标准化票据全生命周期。《存托协议》对标准化票据法律关系进行了明确,对标准化票据基本要素进行了定义。


 

明确了基础资产归集、存托与标准化票据创设、承销、认购、登记、托管、交易流通、兑付时的相关安排,约定了原始持票人、存托机构、投资者享有的权利和应当履行的义务,表述相对统一,框架较为完整,具有较高的适用性与专业性。


 

其目录如下:

第一条       创设目的

第二条       标准化票据基本情况

第三条       基础资产及存托

第四条       标准化票据创设、承销、认购、登记、托管、交易流通和兑付

第五条       标准化票据现金流归集

第六条       标准化票据资产分配

第七条       持有人大会

第八条       信息披露

第九条       风险揭示与防范措施

第十条       原始持票人、存托机构、投资者的权利与义务

第十一条   声明与承诺

第十二条   违约责任

第十三条   保密

第十四条   不可抗力

第十五条   法律适用和争议解决

第十六条   合同的转让

第十七条   通知和送达

第十八条   修改和弃权

第十九条   生效与终止

第二十条   协议文本

第二十一条 本期标准化票据基本信息

附件一 定义表

(一)     相关机构(二)     交易文件(三)     基础资产(四)     日期、期间与报告(五)     指标(六)     持有人大会(七)     其他

附件二 原始持票人信息

附件三 基础资产清单

附件四 认购协议模板


《标准化票据存托协议(2020年版)》全文可前往上海票据交易所官网通知公告栏下载(http://www.shcpe.com.cn)。

    无相关信息

川投集团网站群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嘉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兴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佳友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 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