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ABOUT US

行业聚焦

十三五时期中国票据市场稳健发展

川投云链 发布时间:2020-11-09
中国票据市场十三五时期根据国家要求以及在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的相关政策指导下,经过市场参与主体共同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为经济金融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十三五期间,中国票据市场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上海票据交易所成立,推动了票据市场基础设施建设;票据制度相继完善和出台,票据市场制度体系建设不断加强;票据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市场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票据市场金融科技发展步伐加快,票据创新产品层出不穷;票据市场稳健发展,进一步拓宽了票据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01票据业务发展稳健

2016年是我国十三五开关之年,受票据风险案件影响,票据发展增速有所回落,2017年,票据市场重新回归本源。得益于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以及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成立,票据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票据市场增速回升,2018年票据承兑发生额、承兑余额、贴现发生额、贴现余额分别较2017年增加24.80%、22.29%、38.83%、45.22%,2019年较2018年分别增长11.55%、6.44%、25.35%、22.46%。2020年前三季度,票据承兑发生额达到了16.15万亿元,同比增长9.99%,贴现发生额9.34万亿元,相较同期增长10.60%。2020年9月末,票据承兑余额13.91万亿元,相较2019年9月末增加11.82%,贴现余额8.13万亿元,同比增加9.96%,票据业务稳健发展。就票据业务与实体经济的关系而言,十三五期间,票据签发量、票据贴现量占GDP的比重有所上升,2020年前三季度,票据签发量占GDP比重达到22.84%,票据贴现占比为19.24%。根据上海票据交易所数据显示,2019年,出票人为中小微企业的票据承兑余额为占全部承兑余额的69.84%,贴现申请人为中小微企业的票据贴现余额占全部贴现余额的81.39%,票据业务的增长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十三五期间,中国人民银行持续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投放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三农”、扶贫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精准滴灌功能。2018年投放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共4000亿元,2019年再贴现额度增加2000亿元,2020年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共投放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8万亿元。十三五期间,央行再贴现余额稳步提升,从2016年底的1165亿元增加到2020年二季度末的4336亿元,年均再贴现余额增长率达到了57.3%。电票业务蓬勃发展,2019年,电子商业汇票承兑量占市场票据承兑量比重达到了97.94%,电票贴现占比高达99.36%,表明我国票据市场已经进入了电子化、信息化新时代。商业承兑汇票业务发展势头良好,2020年第三季度,商票承兑占比达到了15.54%,贴现占比为7.36%,商业承兑汇票业务的发展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了票据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02票据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十三五期间,上海票据交易所成立,实现了票据市场基础设施的搭建。为推动票据市场信息化发展水平,上海票据交易所完成了电子商业汇票体统(ECDS)整合,实现了票据市场基础设施的统一和归并;陆续开展票交所客户端建设推广、完成纸电票据的融合、推动票据交易系统直连以及电票系统升级、上线票据清算系统、上线贴现及再贴现功能,为票据业务的快速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上线国股转贴现收益率曲线与城商行转贴现收益率曲线,提升了票据市场信息透明度,填补了我国票据市场定价估值参考的空白。截至2020年10月31日,中国票据交易系统共接入法人机构2884家,会员2994家,系统参与者97938家。同时,为了加快票据市场创新步伐,助力中小微企业、供应链企业、商业承兑汇票发展,上海票据交易所完成了对再贴现、“票付通”、“贴现通”、“标准化票据”等创新产品的配套系统开发,上海清算所为标准化票据推出也发挥了基础设施作用,发布了标准化票据指数,上述各项工作的到位,为票据市场的繁荣创造条件,为票据业务发展提供了保障。
 
03票据制度健全和完善

十三五时期,人民银行和银保监会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关于规范和促进电子商业汇票发展的通知》、《票据交易管理办法》、《关于加强电子商业汇票交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标准化票据管理办法》、《关于加强票据业务监管促进票据市场健康发展的通知》等重要政策法规相继出台,有力推动了我国电子化票据发展以及票据市场规范化发展进程。同时,上海票据交易所陆续出台了《上海票据交易所票据交易规则》、《票据交易主协议》等多项票据业务规章制度,贯穿票据全生命周期,内容涵盖票据市场风险防控、票据业务制度规则及票据市场产品创新等多个方面,有力推动了票据市场制度建设进程
 
04票据创新进一步服务了实体经济

十三五期间,票据市场参与主体不断扩大,《关于规范和促进电子商业汇票业务发展的通知》进一步扩大了票据市场参与主体范围,允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保险公司、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非银机构直接参与票据市场交易。同时,十三五期间,票据创新产品层出不穷,上海票据交易所针对性地推出了“票付通”和“贴现通”产品,有效解决了企业票据流转和贴现难题;上线商业汇票信息披露平台,通过建立承兑人信用约束机制,促进票据市场信用环境改善;上线供应链票据平台,实现票据可等分化,为应收账款票据化发展提供新途径;推出标准化票据,打通票据市场与债券市场的壁垒,拓宽了企业票据融资渠道。针对商业承兑汇票市场接受度不高的难点,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联合51家央企成立票据互认平台“企票通”,通过央企聚合商业信用,推动应收应付双降,通过产业链信用传导,降低链条企业融资成本。同时,不少商业银行积极推动线上极速贴现、票据池等许多票据创新产品,进一步拓宽了票据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与广度。
 
05票据市场利率市场化突显,前升后降并持续平稳

2016年,票据市场资金化特征明显,票据利率整体呈现出稳中趋降走势,受2017年货币政策和资金市场的影响,票据价格整体呈现出逐步走高并趋于平稳。2018年以来,央行多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通过公开市场操作、中期借贷便利等操作灵活保持市场流动性,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完善LPR传导机制,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促进货币政策传导,市场整体资金面相对宽松,票据价格低位前行。相较于十二五,十三五时期票据利率中枢总体下移,呈现出先升后降并持续平稳的态势。江财九银票据研究院价格指数表明,十三五期间票据资金价格指数、票据信贷价格指数、票据综合价格指数均呈现出先增后降的趋势。2018年下半年至2019年末,票据市场价格不断下行。一方面,上海票交所的成立后票据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票据交易活跃度提升。另一方面,稳健偏宽松的政策环境营造了资金规模及信贷规模双适度的氛围。票据利率与货币市场利率保持着较高的相关性,利率走势基本一致。近年来,上海票交所国股银票转贴现收益率曲线、城商行银票转贴现收益率曲线,以及上海清算所标准化票据指数相继发布,为票据市场价格发现起到了正向作用。
 
06金融科技支持票据市场

十三五期间,金融科技赋能票据市场发展成效显著。2017年1月3日,浙商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移动数字汇票平台上线并完成首单交易,标志着区块链技术在银行核心业务区域的落地应用;3月15日,赣州银行落地国内首单区块链票链业务;11月份,江苏银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跨行票据贴现业务成功办理;2018年1月25日,上海票据交易所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实验性生产系统成功上线运行,构建了“链上确认,线下结算”的结算方式,还有不少票据市场参与主体探索了区块链系统与中心化系统链接的可能性。
 
07票据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针对十二五末票据市场一些乱象和票据业务违规操作直接导致了2016年票据市场风险事件集中爆发的情况,十三五期间,央行、银保监会等监管部门相继发布《关于完善票据业务制度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商业汇票承兑贴现和再贴现业务管理的通知》、《关于票据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关于加强银行承兑汇票业务监管的通知》、《关于银行承兑汇票业务案件风险提示的通知》等通知,进一步加强商业汇票业务监管、规范票据业务办理流程。上海票据交易所未雨绸缪,加强风险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市场监测体系,完善风险预警机制,及时追踪票据市场风险迹象;优化票据交易机制,压缩违规业务发展空间;提升电票业务占比,票据市场信息化步伐加快,市场透明度大大提升。各参与主体的内控建设和风险管控水平不断提高,票据市场风险管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恶性案件数量大为减少,票据市场风险得到有效控制,在监管主体与市场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下,票据市场朝着规范化、标准化方向有序迈进。
 
08票据应用理论研究成果显现

十三五期间,票据市场应用理论研究氛围浓厚,成果丰硕。上海票据交易所组织票据市场座谈会、中国票据市场高峰论坛、交易员沙龙等多层次研讨会,充分调研市场需求组织内外部专家编写《中国票据市场: 历史回顾和未来展望》《中国票据市场发展报告》《票据业务知识100问》等多部著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征文及课题研究,出版了以书代刊《中国票据市场研究》杂志,一些票据参与主体和服务机构也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研讨活动,进一步提升了票据业界的整体研究水平。十三五期间,票据专业研究机构相继成立,2016年11月6日,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成立,作为首家非盈利票据研究院,江财九银票据研究院出版全国首批票据方向研究生教材《票据基础理论与业务创新》,编著出版专著《票据史》,编著出版《中国票据市场发展研究》、《中国票据市场框架体系研究》、《中国票据市场创新研究》三部曲,组织开展“中国票据论坛”和“中小银行票据研讨会”,公开发表票据领域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2017年6月3日,中央财经大学云票据研究中心成立,2017年9月14日,江西省金融学会票据专业委员会成立;2017年12月8日,上海票交所联合上海财经大学及多家银行成立了中国票据研究中心。上述专业机构共同组织业界对中国票据市场发展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票据市场发展献计献策,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文章来源于: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
 
 
    无相关信息

川投集团网站群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嘉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兴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佳友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 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