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ABOUT US

媒体关注

【四川日报】更“长”的供应链金融 为末端小企业“输血”

川投云链 发布时间:2021-01-21
      不久前,四川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我省明确提出创新供应链产业链金融。不少专家也认为,供应链金融的创新不仅仅关系到中小企业的未来发展,同时也影响着产业规模的进一步扩张。

      供应链金融,是金融机构为供应链关系上的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新型金融服务模式。如今,通过不断创新,更多的企业能够得到供应链金融支持。□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高杲

      切片
 
      “末端”企业得到供应链金融支持

      成都一家物流公司的老板张明和一些大型钢材集团有长期物流业务合作,但业务的扩张并没有让他高兴起来。“接到订单之后,要先支付加油费和高速通行费等,这占到我们成本的五成以上。”由于流动资金不足,张明面临要么停止开展新业务,要么缩减原有业务的困境。

      张明想过找商业银行,但贷款金额低,频次高,需求急,现有的产品难以满足他的需求。“后来,一家针对物流产业的供应链金融公司泰惠天润找到了我们,提出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解了燃眉之急。”张明介绍,在泰惠天润(成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泰惠天润”)的帮助下,他们将运单的相关要件,比如合同、运单据以及各类证件等一键打包,报送至金融机构,提供增信资料;同时对货物运输的各个流程进行监控追溯,保证业务过程中的风险;金融机构审核通过后,对单次运输进行融资,做到专款专用。一个周期下来,张明得到了累计700多万元的保理融资额度。

      “以往,这类末端小企业,是难以被传统供应链金融覆盖到的。”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会长张晓玫表示,这得益于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在这种新型模式下,企业运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和商流得以保存,方便平台整合和管理,这些信息既能反映企业的生产背景,也能评估它的商业信用,金融机构也方便进行授信。

      创新

      不仅辐射链条更长,还能“跨链”

      除了辐射链条更长,2020年11月,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供应链金融实验室发布的《2020供应链金融白皮书》介绍,供应链金融的参与方已从单一核心企业发展到多方协同,规模从产业链走向生态圈。

      在泰惠天润办公区走廊的一侧,贴满了合作企业的名单:中国石油、壳牌、一汽解放、陕汽重卡、中国建设银行、微众银行、中金支付……

      “举个例子,未来,物流产业的核心企业也可以对石油的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这是一个趋势。”泰惠天润(成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夏予柱告诉记者,一些企业在自身成功运营后,也在向外部输出解决方案,各产业链之间的“跨链”合作,将更加频繁。

      “供应链金融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方面,有自身优势,”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首先是扩大了融资渠道,基于供应链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给小微企业带来了融资机遇。其次是降低了融资成本。一个直接成本是融资利率更低,多家供应链金融的贷款产品在5%左右,甚至到2%-3%。第三是降低了融资门槛。“我们用核心企业的票据将其商业信用传导到小微企业身上。”四川川投云链科技有限公司林钰雯表示,这样简化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融资流程。

      未来

      进一步依靠金融科技赋能产业

      未来,供应链金融还将如何发力?在张晓玫看来,四川发展供应链金融有着良好的“土壤”:是农业大省,有较好的优势产业,为供应链金融发展提供了基础;是消费大省,成都又在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众多消费场景能够促进供应链金融的发展;跨境贸易带来了良好的机遇,四川自贸试验区多项指标位居同批自贸区前列,空港、水运、铁路等要素市场逐渐完善。

      如何把发展土壤转化为产业优势?“依靠金融科技赋能产业,依托产业打造供应链。”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供应链金融实验室副主任封飞给出建议。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为供应链金融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建立了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将金融机构、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有机链接在一起;线上供应链金融模式穿透了多个支柱性产业,产业生态圈被打开;多种金融服务嵌入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各类场景中,提升了供应链的整体运营效率和运转能力。

      供应链金融为四川哪些行业带来机遇?多位专家表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饮料、先进材料、能源化工5个支柱产业和数字经济为主体的四川现代工业体系将迎来发展,“通过线上供应链金融的桥梁纽带作用,把我省现代工业体系中的‘5’和‘1’更紧密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封飞表示。
 
    无相关信息

川投集团网站群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嘉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兴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佳友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 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