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ABOUT US

媒体关注

【凤凰网】金融科技,唯变不变 ——第三届金融科技发展峰会 在成都圆满举行

川投云链 发布时间:2020-11-30
       11月28日,以“金融科技,唯变不变”为主题,由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和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金融科技发展峰会在四川成都天府国际基金小镇隆重举行。众多活跃在全球金融科技前沿的政府代表、学界专家和业界新锐齐聚蓉城,围绕金融科技发展态势、监管经验、应用场景等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度对话。
 



 
       当前,金融与科技正经历着高度融合、深度叠加的新变革,科技赋能下的金融行业正在进行前所未有的探索与重塑,第三届金融科技发展峰会在此背景下召开,意义非凡。此次峰会兼顾专业度和创新性,藉由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政产学研用”融合的平台优势,聚集了政府、业界、学界三方资源,共同探讨如何将金融与科技进行更深层次的融合,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不变,坚持科技赋能金融的方向不变,坚持金融科技拥抱监管的信念不变,多方联合、协力共建一个健康良好的金融科技生态圈,为实现将四川建设为“国家西部金融中心”的目标贡献智慧和活力。
 
       作为一股持续且火热的力量,金融科技正在强势渗透传统金融肌体,催发出前所未有的璀璨图景——传统模式与流程快速再造,全新业态与理念加速构架,产品与服务升级迭代,金融科技正在迎来最好的发展契机。
 
 
       科技赋能金融,重量级嘉宾前瞻建言
 
       峰会上,嘉宾们辞采错落、妙语迭出,深入探讨了金融科技的发展态势、监管经验和应用场景,展望了其未来创新路径和落地应用。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先生,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狄刚先生,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其洲先生,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先生,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委员、财政金融局局长范实先生受邀出席本次论坛,领导嘉宾纷纷表达了推进金融科技合规发展的愿景。当天,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狄刚先生,丹麦皇家科学院院长、院士,皇家爵士Mogens Høgh Jensen(摩根斯·贺治·詹森)教授,平安金融壹账通西区总经理陈化先生以及中金支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明磊先生等多位嘉宾发表了精彩深刻的主题演讲,分享了来自金融科技实战前沿的鲜活经验和成功案例,为四川金融科技的合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欧阳泽华先生在致辞中表示,金融科技作为现代信息技术与金融行业融合的产物,为金融业的发展带来了日益深刻的变化。以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型技术,为金融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给金融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为引导金融科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迈向正规,走向合规,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应运而生。坚持发展创新与风险防范并重,不能偏废,对金融科技进行严格监管,给金融科技的发展营造一个健康、有序的环境。期待本次峰会能够聚合力、谋创新、促合作,进一步促进四川地区金融科技的发展。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历章先生表示,天府新区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视察、亲自关心、亲自谋划发展战略的国家级新区,是新时代的公园城市。新区正抢抓“双循环”“双城记”重大机遇,顺应现代金融方向、紧扣现代科技脉搏,加快推进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发展,当前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已具雏形。未来,新区将积极拥抱前沿颠覆技术,以技术应用持续赋能金融创新,打造金融与科技互动发展的新场景;主动顺应融合叠加趋势,培育新业态、创新新产品,打造金融与科技融合发展的新范式;大力聚集创新研发平台,建设一批专业楼宇和产业基地,打造金融与科技协同发展的新空间。
 
        聚合核心力量,全力开动金融科技发展引擎
 
       峰会期间,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华夏银行成都分行、四川川投云链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四方联合进行了供应链金融实验室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供应链金融近年来发展迅猛,它既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又能延伸银行的纵深服务,是金融科技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2018年11月25日,在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原四川省金融工作局)的指导下,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联合多家企业与机构启动了供应链金融实验室,并发布了实验室建设方案。实验室的项目开展,有利于推动金融科技全球人才的聚集和整合,研发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融科技核心技术,让实验室真正成为驱动金融科技行业迅猛发展的知识引擎。
 
       2019年11月,实验室结合四川特色应用场景,深耕海量文献和实地调研考察,与合作企业共同编撰并发布了《2019供应链金融白皮书》。报告发布后受到行业一致好评,并成为政府部门了解供应链金融市场的重要参考。
 
     《2020供应链金融白皮书·供应链金融风险与金融科技创新》作为实验室成立两周年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也于本次峰会上重磅发布。今年白皮书编撰团队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加深了对供应链金融行业的研究,从供应链金融风险的角度切入,以企业具体案例为基础,加入实验室团队的金融科技风控方案,力求让金融科技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研判行业态势,金融科技指数再翻新篇章
 
       峰会上,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创始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玫女士主持发布了《2020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报告——天府·中国金融科技指数》。该指数已连续发布三年,四川今年全国排名第七,较去年下降一名,但是依旧位于西部省份第一,在西部地区具有绝对优势。该指数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微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中心、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与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三方联合推出,延续了去年指数报告的专业度和创新性,以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逻辑为出发点,全面考察国内各地区当前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情况。《天府·中国金融科技指数》的发布对我国金融科技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帮助地方政府、资本方、企业和公众等明晰金融科技及相关技术的内涵和应用场景,了解行业发展现状,洞悉行业未来发展走势和方向。同时也为四川找准金融科技发展位次,加快构建开放、健康、守正创新的金融科技生态圈提供了有效参考。
 
        聆听世界之声,把握金融科技最新动态
 
       峰会上,多位来自金融科技领域研究前沿的专家学者和行业精英分享了国内外金融科技最新动态。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院长狄刚先生围绕“数字金融技术体系发展与挑战”进行主旨演讲。狄刚先生曾任央行科技司副司局级干部、丝路基金信息科技总监,目前同时担任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项目负责人,国家电子支付与电子商务工程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常委、全国金融标准委员会委员等,承担过多个国家级项目及课题,拥有独立软件著作权及多项专利,曾牵头组织央行科技创新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个人荣获二十余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在金融科技创新、数字货币和区块链技术等领域具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较高的学术理论水平。
 
       随后,丹麦皇家科学院院长、院士,皇家爵士Mogens Høgh Jensen(摩根斯·贺治·詹森)教授远程连线,以“复杂多维的金融世界”为题带来了精彩演讲。Jensen(詹森)教授目前是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终身教授,丹麦尼尔斯玻尔研究中心的主任,丹麦皇家科学院院士、院长。他致力于发展湍流理论,开创了基于壳模型的间歇性校正研究,在复杂动力学和分形领域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他将湍流中的思想应用于金融领域,发现金融市场的不对称性。他获得了多个奖项,其中最著名的是由挪威国王哈拉尔德五世在2011年颁发的挪威物理学奖,并于2017 年被玛格丽特二世女王封为爵士。
 
       此外,平安金融壹账通西区总经理陈化先生在演讲中介绍了平安集团金融科技创新及典型应用案例。作为中国平安集团的联营公司,金融壹账通旨在打造全球领先的面向金融机构的商业科技云服务平台,于2019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目前是全球最大的持牌金融科技独角兽企业。金融壹账通在金融行业打造了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前沿科技实力。
 
       最后,中金支付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明磊先生与现场来宾分享了数据在普惠金融服务中的应用实践。中金支付有限公司是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建成并运营的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公司以对公支付业务为基础,同时在供应链金融、供应链管理、跨境支付、企业数据风险管理等领域为客户提供安全、专业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解决了企业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资金融通、降本增效、交易安全以及支付需求多样化等问题。
 
         立足天府新区,打造金融科技产业发展高地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府新区时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赋予天府新区“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的时代使命。2020年10月,中央政治局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再次赋予天府新区重大战略任务,为天府新区全面推进“二次创业”提供了重大机遇。
 
       作为承载着国家重大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使命的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经过6年的发展,经济总量由获批之初的1681亿元跃升至3500亿元,稳居19个国家级新区第5位,天府新区已经成长为中国中西部地区投资基础最好、创业环境最优、发展潜力最大的城市新区。新区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深入实施“天府英才计划”,面向国际国内,聚集金融科技产业的精英人才,积蓄产业发展“人才动能”;新区坚持“氛围提升”思路,邀请国际国内金融科技资深专家、行业专家,开展多层次金融科技交流互动,积蓄产业“智力动能”;新区坚持“公园城市”理念,高标准规划建设天府国际金融科技产业园,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创业、孵化、成长最佳载体,打造产业“发展沃土”;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成都基地、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新加坡信安科技等项目已落户天府新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的金融科技产业生态圈已初步形成。
 
       联结各方资源,携手成就时代愿景
 
       此次峰会着力于聚合“政府、学界、企业、资本、项目、产品”六方力量,推动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在峰会分论坛上,多位国内顶尖金融科技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学界走进天府新区”主题,为金融科技的发展献策献力。嘉宾围绕如何将四川天府新区打造为金融科技产业聚集发展的动力源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新区表示将为落户企业提供畅通高效的政策支持、触手可及的资本助力、优质稳妥的商务伙伴、专业高端的人才智库等特色生态服务,构建金融与人才聚集发展的新空间,将天府新区打造为具有世界级眼光、国际化水准的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基地,助力四川建成西部金融中心。
 
       本次峰会主办方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是在四川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支持下成立的,也是全国首个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成立的金融科技学会。学会选举了四川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张晓玫女士担任会长兼首席经济学家,并在全球范围内广纳英才,聚集了许多金融科技新锐企业,已然成为四川金融科技发展的引领者。
 
      学会秉持“创新、开放、包容、普惠”的理念,发挥平台优势,与政府、产业界开展紧密的战略合作,致力于打通“政产学研用”壁垒,稳妥推动金融科技应用落地,助力金融科技在实务中的发展,引导企业把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型金融科技应用到金融创新活动中,推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
 
       过往已往,未来已来,把握新时代金融的脉搏,敞开襟怀迎接科技的引领和重构,积极拥抱国家监管是当前金融发展的主旋律。四川省金融科技学会将一如既往坚守“创新、开放、包容、普惠”的初心,立足天府新区,与各界有识之士携手共进,成就金融科技合规发展的时代愿景。
 
    无相关信息

川投集团网站群

四川省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水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四川嘉阳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铁合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川投信息产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田湾河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泸州川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燃气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售电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峨眉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四川川投兴川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佳友物业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川投国际网球中心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四川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华西牙科有限责任公司 天府大数据国际战略与技术研究院